2011-03-13

日本8.9地震所帶來對生命的省思跟其他人沒有關係

人生不僅是生存,更要活得有價值。

活了三十幾年的時間,我究竟確認了什麼價值嗎?

首先我得好好想想,什麼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有意義的。回看自己一路走來的足跡,這些我所經歷過的一切,像一幅即熟悉又色彩模糊的拼圖。對生命旅程的回憶反思,正是我一次自我發現的旅程,它會把我從黑暗的深淵中解救出來,把我從虛擬又被極度美化的假象裡抽吸出來。

我盡力客觀公正地審視自己生命中的每個故事。、

這時候,我不是一個編劇,不是一個演員。

因為這是我的故事。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對很多事情心甘情願的人。我覺得理所當然並不存在,我覺得邏輯與標準因人而異。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是一個被期待的生命。你可以跟其他人分享自己對生命的想法,可是你永遠沒有辦法教導其他人生命本來就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你的生命沒有比其他人好,其他人的生命也不一定比你的差。你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感染其他人,可是改變是其他人對自己的生命的樣子所做的選擇。

也許我並沒有以我想要的樣子過著自己的生活,可是這並不代表我沒有自己想要的生命樣子。豐盛的人生饗宴等著我一一品嚐。現在它也許不著痕跡,可是當我的生命只剩下不多時,它會讓我微笑,它會讓我知道我曾經為了自己的生命努力。

我的成功與失敗,我究竟有沒有成為我應該成為的那個人,我的家人朋友有沒有因為我而感到驕傲,我改變了多少個生命,還有其他的很多很多,現在,還言之過早。

因為我還沒有打算讓我的生命結束。

肯定的是,我沒有在過日子。我活著並不是因為我還沒有死去。每一天我都積累了一些什麼。我看,我聽,我感覺。我透過觀察其他人的生命來認識自己的生命價值。

這是我的功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