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最重要的决定

这一趟在澳门工作时,我常常会想念妈妈。我想应该是因为离开家十几年,2010年初搬回家里,几个月后就再次出国工作的关系吧。

在澳门看见很多阿姨级的人。看见做清洁或捧茶的阿姨,我就会想,还好妈妈已经不需要出来这样子工作了。看见争先恐后的游客阿姨,就会想说担心妈妈跟亲戚们去旅游时会不会也这样?自己想着要到其他地方去的时候,就会想说可不可以带妈妈一起去呢?

记得去年有一次跟妈妈一起坐在石桌前。那天凉风习习,妈妈自然地聊起了过去的事情。聊起过去在家里发生过而没有让孩子知道的事情。那时候觉得过不下去的时刻很多,没想到现在四个孩子还是都长大了,而且已经大得开始老了。我们四兄妹长大后各有自己的天空,是妈妈的力量让我们把自己的天空联系在一起,变成一片更大的天空。

爸爸让我们接受很好的教育,可是由于他是一个华人严父,因此我们跟他没有习惯用感性交流。可是他让我们接受的教育,尽力打开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的世界超越伸手可及的范围,让我们知道我们真的可以掌握一些什么。

我们的勇敢是从爸爸妈妈那里学习来的。纵使过去家里发生了很多可怕的事情,我们四个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首要。我们一直在一个即担心但又安心的环境里成长。哥哥投入了一个创造实景的世界里,我投入了一个创造梦想的国度里。长大了以后我没有让他们选择,我逼着他们接受我想要的生活模式。而妈妈对我的爱却从来没有变质过。

究竟要一股多么强大的爱才会让妈妈把自己放小,把我无限地放大?

妈妈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其实我的爸爸妈妈一点都不普通,因为我从来就没有觉得自己普通过。我是一个运气比谁都好的孩子。

妈妈很不普通,因为我们四兄妹都拥有强势的个性。不管在外面怎么样,现在的我们在妈妈面前就变得跟个孩子一样。

妈妈总是谦卑地笑着。她是一个做好的厨师,可是这个能力只限于对自己的孩子。如果我们带人回家吃饭,妈妈总会怯场。这就是她,一个谦虚踏实但却撼动心灵的女人。

妈妈教会我的是,有些事情不需要问为什么,一直走一直走就对了。

妈妈教会我的是,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多少个过不了的关卡,咬紧牙根还是就那样子过去了。

几年前,有一次我坐在妈妈的床头哭了起来。妈妈"哎哟"了一声。然后一直说:不要紧,不要紧,不要怕,不要怕。

住在家里的时间里,不管我在自己的房里怎么样苦苦思索过去和未来,不管我在房里怎么样为自己没有做好的事情难过,不管我正在害怕什么,难过什么,对什么感觉失落,对世界的模式感觉沮丧,我一走下楼,妈妈就会问我:"肚子饿吗?要不要吃东西?"

妈妈教会我的是,不管怎样我都是一个好孩子。因为妈妈教会我了。

现在我就要走下楼。做我自己,和,妈妈的孩子。



对于爸爸,我想他应该承认我们都长大了。而且都长大的不错,因为他把我们教得很好。我们偶尔还是会糊涂了一下,可是别担心,那是生活的历练,生命的刻印。我们四个的天空成就了一大片望无止境的蓝天,而这一大片蓝天本来就因为爸爸的培养才变得实在的。

我們不会活坏的,因为爸爸妈妈没有让我们这么做。

1 comment:

我不是椅子 said...

"妈妈教会我的是,有些事情不需要问为什么,一直走一直走就对了。"



道格,好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