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老师,告诉我,现在不代表永远。

生活里其实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挫败感。有些挫败感是跟自己有关的,而有一些是因为看见了其他人的遭遇后,经过自己省思再产生的挫败感。这一类浓烈的感觉常常让我措手不及,不知所措。我会重重地堕入情绪的深渊,不能自拔。

我要写下的这件事,这些人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她们。我对其中的一些甚至感觉有点反感。可是隐约中我感觉到这些人的出现是为了让我看见一些事情。因此她们就有了被记录下来的价值。回来这一年,我参与了几个电视节目的制作。其中当然少不了抢收视率的选秀节目。由于节目性质的不同,之前的一个节目让我看见了年轻人追求梦想的魅力,而现在的节目却我看见万中只能选一的现实面。

我除了是节目的撰稿之外,我还是她们其中一位老师。今年年初我跟活佛见面时,祂问我:"what do you want to do this year?"。我说:"what do you think i should do?"。祂说:"to inspire people."。因此我要说的是我从开始到现在的发现。首先我发现会参加这类比赛的人大多拥有着独特的思维模式,有我觉得好的,当然也有坏的。

我要记录的其中一个,她是我所见过,我觉得活得最不快乐的其中一个人。她的脸上永远挂着一个浅浅的笑容,而眼神却是深沉的。里面就像蕴含了一个完全跟我们所见不一样的世界。每一次我在跟她对话的时候,她的眼睛直视着我,说话落落大方,可是我只感觉到一种心痛。究竟是怎么样的生活经历如此的扭曲了她?是谁让她觉得这个世界充满险恶,没有单纯,没有美。

她被淘汰了以后,她说:"我知道我会被淘汰,因为我朋友和我爸爸都说我不美"。离开前,一位同事跟她说:"加油!"。她忽然转向我,说:"老师,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叫我加油?"。她的笑容依然是那个浅浅的笑容,眼神依然深沉,可是却流露出了一丝的倦意。那一刻,我的心为自己哭了起来。

还有另一位女生,她的世界相对的简单多了。被淘汰了以后看见我,她就忽然哭了起来。于是我给了她一个拥抱,她靠在我的肩膀,她不停的问:"老师,我有什么不好?我有什么不好?",她真的很想知道。还有一位年纪很小的女生同样的被淘汰了。她表情本来就很少的脸变得更没有表情了,她淡定地说:"老师,我觉得有人比我更差。"

我想跟她们说,每一个都有不一样的人生。有的人注定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有的人就是需要平凡。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有的人站在的是实质的舞台,有人的舞台就存在在生活里。人生本来就是由不同的经历组合而成,现在不代表永远。只要你认清这个事实,你会发现这只是生命里其中一张拼图,生命里值得期待的事情还有很多。

如果你执着于一时的欲望,也许人生这张巨大的拼图就永远只有遗憾。我不能想象一个完全没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生命是怎么样的。就像爱,它看不到但却真实存在一样。



年轻就有年轻时应该享受的傻劲。这份劲让我们快乐,让我们勇敢的大力呼吸,让我们跌倒了只要站起来拍拍屁股就可以继续大步迈进。

而这份傻劲不会永远存在,享受它,相信它,好吗?做一个快乐的人吧。这样,比较值得。

2 comments:

bethamy said...

赞同!快乐可以是自己或别人给的。最重要自己要往好的方面想。人生可长可短,最重要珍惜活着的时候。

(my chinese is not so good, if wrong wrong words pls dun mind )

seasonc said...

写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