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再见了,Charlie。

《The Joy of Solitude》落幕了。2011年10月30日我跟Charlie说再见。这个再见说得不太轻松,从排练开始就一直企图深入Charles的世界里。演出时他活生生地出现剧场里,时间以一种强势的姿态一次又一次流逝。还好,在一次排练时我们忽然发现这是young Charlie的故事,这个发现让自己很庆幸,因为old Charlie并没有真的出现,最后Charlie还是拥有了选择的权利。

我想我可以理解Charlie的经历。这也是一部最适合我在生命里现在这个阶段演出的作品。几个月前我还处在young Charlie所面对的状况里,还好有一天睡醒了以后,我就决定了要义无反顾地从门口走出去,而不是留在屋里看着窗外的风景。回来后,好事接着发生,偶尔的一些小坏事很快就会被好事过滤掉了。这让我发现人在自己的生命里拥有自己做决定的权利是绝对必需的。

感谢R把我介绍给导演,感谢导演第一次排练后还决定继续用我。我记得第一次排练时我笨拙得像个刚学走路的小孩。排练结束后,浓烈的挫败感让我泄气。那时候R用他那双深邃但带点迷失的大眼睛看着我,他说:我觉得你很好。还有一次,导演M说:your performance has very strong gravity. 从那时开始,我就不再存有怀疑了。

我没有办法忽略这些在生活里发生的小细节,因为它们是一种有重量的美丽。于是我心存感激地接受了它们。

记得演出结束后,每一次我们出来谢幕的时候,观众和同台演出的伙伴们都给我们热烈的掌声,夹带着一些喝彩声。还有其中两场有几位观众站起来为我们鼓掌。那一刻,我在想,生命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

我的失去和得到变得不再重要。

灯光总会有熄灭的一刻,掌声和喝彩声总会停止,明天的生活依然回到它本来的面貌。可是,有一些看不到但确实存在的东西留了下来。那是一种生命的养分,它补充了我继续生活的勇气,它让我知道有些画面真实的存在过。

每一天的演出,我都跟其余11部戏的伙伴们一起经历个别但整体的准备过程。那时候的氛围很独特。当所有人都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快乐以最单纯直接的模式充满了整个空间。我尽情吸收。

我知道那就是The Joy of Solitude。

------------------------------------------------------------------------------------------------

生活会怎么,生命可以怎样,那是我的选择。我可以想办法打开门,走出去。我也可以留在屋里,继续看着窗外的风景。

------------------------------------------------------------------------------------------------

我想起了我在澳门的新朋友们。我们共同的灯光熄灭了,可是我们在其他地方继续亮着灯,尽情挥洒属于我们的”那一刻“。

同样的,我也会想起S+S的新朋友们。

4 comments:

罗特斯 said...

爱你,虽然R可能常忘东忘西,但与你的回忆永不忘...

Jo said...

還是很喜歡你的文字,道格,謝謝你出現在我的世界里,你給我的回憶或者將來的相遇,都會是我重要的美麗(^^)我喜歡你那句!

douglas wong 道格拉斯.王 said...

谢谢罗特斯。

谢谢Jo,还弹琴吗?

Jeffrey04 said...

那天在部落格祭本来想跟你打招呼的(其实就坐在你们后面),呵~

当晚的表演很赞,有种觉得认识你们不是好事的感觉(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