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Situasi

今早睡醒在一位巫裔朋友的社媒上看见他写了自己对遇到的事所写的感受。他没有在投诉或抱怨,他只是在 “… termenung panjang memikirkan dua situasi dan ayat yang dilontarkan kepada aku… “。这句话 somehow 解开了我最近陷入在的思考中所带来的不舒服感。其实我也没有多大的不舒服,但就真的是会 “termenung panjang memikirkan” 而已。

先说说这位朋友遇到的情况好了。他是我参加一个马来舞台剧演出时的导演,目前在大学戏剧系当老师,也会在空余时间参与各种演出,有时担任导演、有时是演员、有时是灯光设计或其他岗位。 跟他合作时我对于他的才华洋溢和谦卑为人非常欣赏与仰慕。

他说最近在两次不同的情况下遇到的两位前辈都主动说他应该专注当演员,不应该一直在大学当老师。这两位前辈都是在马来影视圈有自己的制作公司,而且公司还很多产,他们不曾找过他做任何工作,但却对他melontarkan这样的ayat,让他不禁temenung panjang。

我能理解他的这个心理过程。但我也理解人与人的互动,很多时候是没有很definite的结论的。我们永远无法真正理解对方的意思,我们只能接收到我们自己接收到的意思。我们没办法,也不需要去解剖这个situasi的所有真正的意思。

因为大多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都是一个lontar的过程吧了。并不是每一个互动的过程都是有意思或充满意义的。而我们大多时候在跟人互动时其实也没有真的要mean anything的。我们需要affirm的只是我们自己在跟这个人互动时所感受到的感受。

说说我自己的一些situasi好了。

一个一直一起玩得很好的朋友,找我参与了他的工作。后来我们的工作方式不协调,于是我们就不再一起工作,但却也不再一起玩了。我觉得很可惜,其实我们还是可以一起玩的。

一个一直互相欣赏的朋友,几年里找我参与了几次他的工作,但一次都没真的做成过。至今他还是会继续找我一起pitch project,我觉得真的无所谓的,只要是我有兴趣的,我也还是会一次接一次开心地跟他一起pitch project。最后会有什么结果,我们都还不知道,不是吗?

共十二堂的 #DW509 《演员训练 I 演戏兴趣班》才刚结束了第二堂课,一位学生在课室里对其他同学不礼貌了。这个situasi让我termenung panjang memikir,最后还是请他退学了。会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我发现我只想教他演戏,不想去干涉或改变他对人的态度。他没有错,只是我认为他不适合我现在的这一班。

现在的很多situasi常常都让我termenung panjang memikir,但我也知道它们也许并不一定存在着什么真正的意思或意义的。

它们就像小虹最近演的舞台剧《寻找小猫的妈妈》里的妈妈一直在找,到最后都还没有找到的那只小猫的过程,只是我还活着的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