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428所帶來對自己的省思跟其他人沒有關係

在我做决定要不要在428走上街头时,我认真的想了一下。最后,我决定走上街头。原因很简单,如果这是一项需要群众力量的行动,那我就好好扮演群众的角色。 

坦白说,我没有细读简章,更没有花很多的时间去了解整个行动。我只知道,这一天为了争取公平公正的选举,我们需要到独立广场静坐。我将成为群众当中的一人,上街静坐。确定了自己的立场,了解了自己的任务,428的一大早我就出发了。 

乘搭公共交通进城时,我一直在想自己跟这个国家的关系。我们的关系很简单,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我对它没有贡献,我也没有破坏它。对我来说它应该是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充满无限的可能,让我和其他人都可以在这里快乐生活。 

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可是当其他具有这种能力的人需要群众时,我想我应该在那里。就这样而已。厘清了以后,我一路上尽量保持安静,不参与任何喊口号或激烈的行动。我跟着团队一起走,当我们被指示坐下时,我就坐下。然后我观察。 

我看见有一些人像参加运动会般,兴高采烈。有一些人像参加嘉年华般,尽情玩乐。有一些人高喊各种各样的口号,有人激昂,有人附和。大家尽情做着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有些人向警察喊话,向直升机比手势,向救伤车骂粗口。我告诉自己,我应该安静。 

同行的朋友们都很好。一路上互相照顾,不停查看大家有没有走散。我觉得这些人都不应该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受到不必要的打压,他们应该活得很自在,很安全。

忽然传来了像餐厅last call前的铃声,我抬头看去,我看见站在大车子上的警察向人群招手,那个是一种"come, challenge me"的姿态。忽然就有一台大卡车开始驶向人群,强力洒水。will说快跑。我说不用跑,水而已。他接着说那是辣椒水。于是我们一行人就开始逃跑。忽然催泪弹就来了。我亲眼看见一颗颗的催泪弹射向人群。大家忽然变得狼狈了起来,被烟呛得很辣很痛,眼睛流着泪水,拼命奔跑。

 那一刻,我火大了。同时,我很伤心。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很多事情,我没办法想通。就像我对于一些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不能理解一样。

1 comment:

Jeffrey04 said...

我不是热血的人,所以我不太喜欢跟一群情绪高涨的人在一起,也所以开始的时候我没怎么跟着喊。后来下午就越来越火滚有没有,只是要求到操场静坐结果换来的是催泪弹,他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