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4

BINTANG

20150607
这是一位观众 - Mxyx Txn在看了一场演出后所分享的个人感受。她对于另外一位观众 - BINTANG 的存在很有意见。
我想在这里告诉所有看过我演出或接下来也许会来看我演出的观众朋友们,是的,也许你会在剧场遇上这位观众- Mxyx Txn所说的那位朋友 - BINTANG (简称B)。她会在观赏演出时发出怪声,这是因为她是Tourette's syndrome (http://en.wikipedia.org/wiki/Tourette_syndrome) 患者,一种无法被治疗的综合症。
我知道有B这么一个人一段时间了。记得在某一次看演出时,观众席不时传来了怪声,那时候我以为有哪位家长没把自己的孩子看好。后来跟剧场的朋友提起才知道了B这号人物的存在。原来在我听见B发出怪声之前,我已经在另外一场演出看过B了。那时候她是舞台上的表演者,而且是极其亮眼的那一个。我心里对B油然起敬。
最近我终于有机会跟B合作,一起演出。第一天排练时,她同样地忽然对我秽语问候。可是一旦她发现自己那么做了以后,我永远记得她那尴尬的笑容,以及充满了无力感的眼睛。那双漂亮的眼睛竟是那么的疲累。排演过程中,B比任何人更加努力,比所有人都还要谦卑和诚恳。
B有着一个伟大的灵魂。单是她能够长大成为像现在这样的一个人,她就已经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更值得被尊敬了。感性如我有时候难免对她的行动感觉心酸。记得接近演出前的排练,B心理愈发紧张,怪声尖叫更是频密了起来。那时候另外一个演员FM带领我一起模仿B做出了尖叫的样子。那一刻,我们笑成一团。那一刻,我觉得表演艺术的世界真美好,充满爱与包容。我对于自己身为一名表演艺术工作者的身份,深感自豪。
演出那几晚,我在化妆间听着B跑到剧场外的马路上无法自控的尖叫。叫声十分吓人,就像我们会在惊悚片中会听见的可怕叫声。这么一个小小的身体却要承受这样的一种考验,B比谁都还要更强大。
还有一次,我在演出Laugh Chinese Style的Kumari时,有同剧的演员说观众席有人不停发出怪声。坦白说,身为那部戏戏份最多的演员,我在演出时,一点都没感觉到什么。因为那一刻,我早已畅游在表演艺术的世界中。Mxyx Txn,你太小看我们了。
Sebagai kesimpulan,所有看过我演出或接下来也许会来看我演出的观众朋友们,如果你在看演出时听见了有人发出怪声,那不是一种骚扰,那是一种表演艺术世界里,这个日益病态的世界里,可能仅存的真善美。
我很欢迎B继续来看我演出(虽然她一点都听不懂中文),我也很欢喜大家可以继续来看我演出。如果你听见了怪声,请记得那是BINTANG的声音。如果你厌恶那样的怪声,那是你的个人感受,我很抱歉。如果你忍不住要发表像Mxyx Txn那样的文字,你是如假包换的BINATANG。
Sekian terima kasi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