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呼愁:5 January 2021 – 4 May 2023

 “呼愁”: 是土耳其语忧伤的意思 ; 所谓孤独个体的忧伤之间有一大段形而上的距离; .

5 January 2021 – 4 May 2023

不知不觉,也有知有觉地就“行动不便”两年五个月了。我深信自己还在康复的路上,也深信着自己还有继续变得更好的可能。不管是我的身体情况,还是我对自己生命的期待。走不下去的时候还是很多(不管是我的身体情况,还是我对自己生命的期待),但正正就是因为这样才会越想狠狠地给它走下去,走前去,走上去。

至少,我是这样想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养成了一直对生命问“whats next?”的习惯。两年五个月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就是一个初生的婴儿也已经成长成懂得自己走路,厉害的甚至还已经学会自己吃饭、上厕所或清楚表达自己等技能的时候了。

2021一整年,我想着的是怎样可以让自己成为不再是一直躺在床上的一团烂肉?

2022年,我经历了坐着轮椅演短片、教课、在彩虹节做现场演出;用着四脚walker开演戏兴趣班(#体验课、 #DW915);用双手crutches当表演指导,我想着的是,也许,我能做到?

2023年,我想着的是,我要做什么?该怎样去做?

Kevin是我在澳门工作时认识的新加坡籍同事,他是一个对朋友很好的人(前提是你要有幸被他当成朋友)。一直很记得他跟我说过:“其实你应该stop questioning whats next in store for you? 一步一步跟着走也是很好的,到时就会知道 whats next了。”

今天我想起了跟Kev的这段对话。今天我也想起了几天前跟Xavier的对话。

Xavier是我因为《幸福大会》舞台剧才认识的同剧演员,是一个在我眼里极为优秀的年轻人。应该是因为我现在的年纪使然,也可能是因为这两年的遭遇使然,打从我“复出”以后,看着一个个在我生命现阶段才出现的人时,看着一个个各有各精彩的生命,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 - - what if?

Xavier的对话大概就是他问我:“你想做什么?为什么你现在不能去做?以前的你跟现在的你有什么不同?…” 这一类的对话。当然,与他的对话让我更大的发现与醒悟是 - - 是啊,生活/生命无需也无从借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许我的不是,也不会是最特别的。但这是属于我的,一个chapter又一个chapter,仍在进行中故事。

我的故事没有 what if?”,我也不应该接受我的故事是一个“… and just like that”的结局。因为我还在走着。

也许让我伤感与惆怅的,只是因为《幸福大会》舞台剧结束了、#915 结束了已经不再常常能跟Isaac见到面了、跟Anthony说话少了、连Luis也已经搬走了… 还好的是,今天是公共假期,我家两个小孩快回来了,我要去准备下楼跟他们玩耍了。

*“呼愁”(hüzün)是一个来自阿拉伯语的土耳其词,意思大致类似于“忧伤”,这是土耳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在他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中赋予伊斯坦布尔的某种特质,其意是:因为历史上过于辉煌,而现在的伊斯坦布尔,既失去了历史上那种高度的荣耀,也失去了“本我”,但它又随处可见历史的遗迹和废墟,在在提醒着 ...

https://cul.qq.com/a/20180425/019547.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