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逍遥否的人生

今晚会协助一个粤剧艺术坊的慈善演出。昨天彩排的时候,舞台灯光,音乐,粤剧伶人们加上我自己的精神状况,整个剧场氛围一下子就充满了"戏。梦。人生"的交错感。

同时,我想起了让我很着迷的『庄周梦蝶』。那时候,我在想,到底是人生真的如戏,如梦?还是人生根本就只是梦中的一出戏?有一天忽然一觉醒来,梦是虚的,戏是编的,那人生究竟还可以有多真有多实?

也许我真该如『庄子-逍遥游』中所说的那样:“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入水能游,开翅能飞,逍遥到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