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下雨天和一鍋熱湯

今天從一睡醒澳門就已經下著雨了。澳門是一個很少下雨的地方,這跟吉隆坡有很大的分別。還記得前幾天,我跟幾位同事一起去吃午餐,離開辦公室的時候發現陽光被厚厚的雲層遮住了。現在的工作的地方有一個好處,只要一離開辦公室,抬頭就可以看見一大片藍天,完全沒有任何的阻擋。

偏低的氣溫加上被雲層遮擋的陽光,那種光度就像舞台上可以凝造出來的軟光。一個在倫敦待了很多年的同事說他不喜歡這樣的氣候,因為這樣的一種溫度和光度總讓他感覺沮喪。而我,沒有沮喪的感覺,反而有一種平和的感覺,好像所有事情的節奏一下子就緩和了起來。

在吉隆坡的時候,只要一下雨,我不是呆在室內就是在車子裡。今天在下雨的澳門,我撐了一把傘然後離開屋子,在街上走了起來。街上的人都匆匆忙忙地在趕著路,他們的世界裡沒有其他人,就只有自己和自己想去的地方。

我沒有特定的目的地,我也沒有在趕時間。我走著停著,讓趕路的人先越過我,我企圖設想他們的生活,想想自己的生活,想想我的生活對我的生命製造了怎麼樣的價值。想到或想不到都不重要。我就撐著一把傘在一個離開我最熟悉的環境很遠的地方走著停著。

後來,我買了一些煮湯的材料。我決定煮一鍋湯。

一鍋熱湯,還有我和我自己。

當我沒有被屬於的時候,我屬於我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