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

两只老鹰 by 蔡興隆

20150106
两只老鹰
赶了200多公里路,为了赴肝胆兄弟衍豪的婚礼,沿着高速公路北上,路上不少河道水位已经上升,中午时和朋友在Await cafe喝着咖啡时网络传来某架亚航班机失联的消息,果然是国运不佳的一年啊,大家同声一叹。
当晚,酒宴开始时,大伙难得相聚,忧国忧民的时刻暂时搁下,我和安娜也趁机和好些以往的媒体同事和杂志圈朋友寒暄得很愉快。曾经在Alor 街附近开过一间café的台湾朋友绰号叫做熊的朋友,边移动日渐臃肿的身躯边感慨的说:「我好像早来了10年。」他指的是开café的时机,他在2004年开了一间在媒体艺文圈挺有名气的café名字叫做ole café,那时候我和衍豪都是常客,音乐人阿管有时会在吧台和熊老板对喝海尼根,影评人陈伟智偶尔会带漂亮知性女生来帮忙美化店内风景,搞剧场的道格拉斯那时候喝醉酒后曾经跟我们说:「你们不要告诉别人,其实我想当马来西亚的莎士比亚。」我记得他在说出莎翁名字时还刻意压低声量,他是怕我们取笑他的梦想吗?我们那时聚集在小café的那群人虽然没有太大的本事也还没卡到好的平台,但我们那时候最大的优点就是:我们不取笑别人的梦想。

我们那时候就像熊在酒宴上说的,是可以光靠聊梦想就很饱的年纪。10年后再聚首时,熊一边感慨马来西亚的café旋风在他离开这里七八年后才莫名其妙刮了起来,一边难掩喜悦的看着这群原本靠着酒肉相聚的朋友们,一个个都开了公司或是小店,他自己在台北就有两间以舒弗蕾甜点征服人心的café,而我们在这10年内可是各凭本事上了各自的小山头,没有停下脚步,也没有提早进入油腔滑调的商人行列,这就足够好好举杯庆祝了。
后来轮到我上台分享几句话时,趁知性美女主持人林佩盈催场前,阿管提醒说不要太感性,另一位兄弟克里斯说太感性就不像大叔了,于是我上台前只好把赚人热泪的小纸条丢掉,改成轻松搞笑就好。但搞笑归搞笑,我始终没有忘记在台上提了提衍豪创办My Road Planner之后在这国家内一步一脚印行走的故事,他用充满热情的方式发现大马的各处风光,用超越常人的耐性搜罗出这些大乡小镇改如何欣赏,无论是吉打的日莱峰还是东海岸随着潮汐变换的沙洲,又或者是十八丁的红树林、居銮的老茶室、在登嘉楼的马江看村民驱猴上树采椰子、北干那那的广袤黄梨园还是容县七号那年轻民宿主人憨厚的笑容,衍豪都希望大家可以睁开双眼仔细观赏我们自己的土地之美,而不必以为外国的月亮一定比较大。
差不多是一年前吧,他和宝珠的共同灵修老师告诉他们说,「你们其实在很多世以前就在一起了,现在成了两头雄壮漂亮展翅的老鹰,在没有边线的天空相伴盘旋。」当然,这可能是玄之又玄的解读,但我相信老天疼憨人,这对夫妻正投身在与这片土地紧密结合的事业中,常常在做很多人认为犬吠火车的工作,很多人笑说这根本徒劳无功嘛,但他们用热情的光芒指引自己前进,当然,不可或缺的是如鹰眼般锐利的独特看法,这国家之所以美丽,他们是其中重要的引路人,给点掌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