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6

Máng Guǒ(芒果)

这个世界上一直有着这样的一群人。就像不久前我在槟城某个菜市场所遇见的那位爱唱歌的买鱼大叔一样。不管自己现在正在做着什么,不管当时能做的是多是少,只要一有机会他们就会去实践自己心底最原始的那个梦,做自己的热诚中最想要做的那件事。他们通过表演、影像、画纸、等不同的创意媒介把自己看见并有所体悟的呈现出来。

我一直还在剧场中游走着,不也就只是因为这样吗?

很多人对于他们的亲人朋友以业余性质参与剧场演出这件事难以理解。下班后赶去排戏,周末在排练场过,整个人忙得晕头昏脑地就为了做一个作品,究竟为何?我想当中很多的为什么以及所得所失就连事人自己也是无法说出个所以然来的。

“我就是想这么做”也许就已经是象这样的一群人能给出最诚实的说法了。

几个月前芒果(当时叫“山竹”)的导演通过面书敲我,想邀我参与他的短片拍摄。他之所以会找上我是因为一位我在剧场认识但并不熟络的朋友推荐。对于自己的表演被看见这件事,我心里是感到开心的。就因为这样,即使在知道了导演并没有其他作品以后,我还是请他先把剧本传给我看。

读着剧本时,我发现我喜欢这个平常小品,喜欢剧本中出现的人物。但我的心里出现的其实一直都只是JOHN的样子。

记得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为了要让JOHN在拍摄他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之前在表演能力上做好准备,我一直尽量帮他把握住每一次可以演戏的机会。演戏跟很多的运动一样,需要不停地有下场实习的机会才会有所提升的。

就这样,我跟JOHN一起出演了这一个在很多方面也许皆不尽完美,但意义非凡的短片作品。我是戏中的old manJOHN 是戏中的 young man。就跟现实中的我们一样。

为什么我会告诉你那么多事情?
因为因为我常常来看你。
原来是这样。

也许有一天我会把很多事情都给忘了,但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想我一直都有把我应该告诉JOHN的事情告诉了他。像他这么一个优秀的人,会一直帮我把这些事牢牢记着。

Máng Guǒ(芒果)
“In the heart of rural Setiawan, a young man brings an old man a bag of mangoes: a gift soon forgotten.”

Director: Justin Wong 
Assistant Director : Amelia Chen 
Writer: Joshua Chong 
Cinematographer: Lim Yee Teng 
Assistant Cinematographer: Ving Lee 
Sound: Narishvin Sukumaran 
Editor: Justin Wong
Production Manager: Sandie Lee 
Makeup: Ashvina Naidu.

Cast: JOHN TAN & DOUGLAS W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