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Talbot一家和我的生命(一)

先让我好好地跟你介绍照片中的人。虽然这些影像看起来像是来自某处的截图,可是他们都是我认识的人。而我跟他们曾经像家人一般地相处过。我们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他们曾经教会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课程。

昨天我在面书上看见了左上角的那张照片。照片中的两位长辈Bob & Nora已经在一起42年了。而Bob还在留言中表达了对他们两人关系的期待。那么不真实,但是却又是真实的。

他们两人有三个孩子。Daniel,Ryan和Deanna。我曾经在一段时间里就像他们的孩子、兄弟般地生活在一起。我们住在澳洲Wollongong一个叫Brownsville的地方,街名是Windsor Crescent。我在那里的日子,我想我永远忘不了。

那是一个走出门外就可以看见星星的地方。星星靠近得好像你一伸手就可以碰到的样子。那是一个草原绿得像电影场景的地方,辽阔得看不见尽头。我很庆幸我在这么的一个地方生活过。我更庆幸我曾像家人般跟他们一起经历过那样的生活。

家里只住着两老和女儿、一只毛发黑得油亮总会霸占客厅中一张沙发的小狗、一只神出鬼没但毛发蓬松的猫、一只叫Billy的小鸟和一缸鱼。而那匹马就养在离家不远的马棚中。两个儿子都成年了,在悉尼生活着。

记得当时我一踏出机场就看见有人握着我的名字。上车后,车上还有另一位乘客。车子开了一段路以后就开进了一个工厂区。那时候我心想,我该不会是要住在这里吧?结果,那是另一位乘客要去的地方。

后来车上就只剩下司机和我了。司机开始跟我讲话。经过麦记的时候他还问我,你的家乡有这个吗?问的态度绝不恶劣。他是以一种真的想知道的口气问的。车子继续开了一段时间以后,进入了一个小社区。我看见以往只在电影中看过的房子。然后我就看见Bob了。那时候他正在浇花。车子停下后,他走了过来,跟司机说了几句话。然后他就对屋里叫了一声"Nora, he is here!!"

进屋以后,我就看见Nora了。她的笑容是我所见过最有感染力的笑容之一。当他们知道我会说英文以后,他们更是惊喜不已。然后第一件麻烦事就发生了。他们问我在家里我的家人怎么叫我。我告诉他们我的名字(Yean Reun)。他们很懊恼,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是一个很难的名字。于是他们问我如果他们给我一个名字,我会介意吗?我说可以。就这样我有了Douglas这个名字。

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不习惯。因为他们要我直接叫他们的名字。而我当时的观念是,不应该直呼长辈的名字。接着我就展开了在Talbot家的生活。那段经历里所学到的生命课程,影响我至今。

我不敢想象如果我的生命少了那一段在爱与自由中生活的日子。我究竟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About Daniel
他是家里的大儿子。当时他是一个生活在悉尼的音乐人。我记得有一次他带我到他住的地方。我觉得当时我一定像个乡巴佬一样,对于他的生活惊叹不已。那时候他留着到肩的头发,穿的袜子肯定是两脚都不一样的。我记得我还问他,为什么你要这样穿袜子呢?其他人看见不会很奇怪吗?

他说,管他的。这是我的自由。

他知道我是表演艺术系的学生后,他告诉我这是一条难走的路。他还问我,你觉得你有条件这么做吗?我说,有。他接着问了我很多我准备做什么?准备怎么做之类的问题。

最后他说,好,那我们就一起看看你可以做出什么来。

那时的景象,我们所处的地方,他穿的衣服,我都还历历在目。那时候,我在想,原来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做得到的可能的。

About Ryan
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带我去玩角子机,然后我还赢了一些钱。过程中,他问我是不是常常有玩角子机。我说没有。(而且我是在很多年以后才发现原来当时我们是在玩角子机。) 我记得当时他不断地对我说,我是一个最幸运的人。

当时我只是觉得他怎么跟他家里的人的行为模式那么不一样,他妈为什么不约束他?

可是看见现在的他,我发现在爱和自由中成长,同时感觉快乐的孩子,对于生命是比起任何人更有责任感的。

现在我想起他,我只记得他不断重复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他说,"Doug, you don't know how good you are."

About Deanna
她是家里的小妹。我记得我住进他们家时,她17岁。因为她是唯一一个还住在家里的孩子,所以在三个孩子当中我跟她相处的时间是最多的。她当时的男朋友是三项铁人赛的运动员。她跟我说过很多她对爱情的看法。

对于她的爱情,她一直认真以待。过程是怎样,我一直亲眼目睹。对于真正爱情的追求,她对我的影响很深。

现在我回看跟他们三位接触的经历,我觉得他们分别代表了对生命重点追求不一样的三种人。他们分别象征了对于理想的追求、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对于爱情的追求。他们是我的典范。

而不管他们追求的是什么。现在他们都还是好好的。

这是一个有重量的发现。


待续:Talbot一家和我的生命(二): About Bob
           Talbot一家和我的生命(三): About Nor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