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一段因為趕路就忽然過去了的時光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今晚我想要早睡因為明天需要早起. 明天因為工作需要我將會到馬來西亞的一個小鎮去. 離開上一次過這樣的生活已經很久了.

以前常常需要到馬來西亞的很多地方去教課或演出. 從剛開始的坐巴士到後來的自己開車, 這樣的生活竟也過了好幾年的時間. 印像裡自己從澳洲唸書回來以後, 第一份工作就需要到處趕路了. 那時候常常在不同的地點拍攝. 有時候逗留一個禮拜, 最長的是一個月. 那時候年輕的我體驗了人生百態. 後來毅然離開拍攝的生活然後開始教課.

教課竟也是一個到處去的工作. 剛開始的時候我每個週末到新山去幫學生排演一個大型演出, 結束了以後我就開始了在檳城教課的生活. 每逢禮拜五晚上我就會坐巴士到檳城去. 那時候的生活投入和滿足. 賺的錢少得可怕, 但心靈的飽足卻是只有體驗過才可以感受得到的.

除此之外, 每逢年終的學校假期我還會跟一群夥伴們一起北上南下到好幾個地方的生活營教課. 我們在這些地方都留下了熱情和愛. 而我年輕的歲月就在不停的路程裡一點一點的過了. 這段豐富的人生歷程讓我驕傲.

結束了長途教課的生活以後, 我還連續好幾年接到了巡迴演出的工作. 就這樣一站接著一站的表演工作再次把我帶進了不停移動的生活模式裡. 這樣的生活一直延續到我離開馬來西亞到國外工作為止. 剛到澳門的時候, 發現自己人生裡第一次在一個地方安定了下來. 走動的地方忽然少了起來, 住的地方變成了我渡過大部分時間的主要場景.

幸好以前不停趕路的經驗讓我摸到了一套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方式, 我一點都不覺得悶. 只是有時候難免感覺有點寂寞和孤獨. 可是人是貪心的動物, 就因為這樣寂寞和孤獨就一直存在著. 沒有人可以倖免. 在這樣的情況下, 人就會跟空間和時間展開永無止境而且激烈的拉鋸戰.

忽然, 我忘了為什麼我會有感而發.

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