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是的, '老' 的跡象已經開始出現 - 演員篇

各位, 我必須慎重地跟大家講一個事實. 是的, '老' 的跡象已經開始出現. 我沒有太多的感嘆, 我只有無限的不捨和更多的期待.

前幾天我在走過一面大鏡子的時候忽然看了自己一下. 我看見自己變老了. 鏡子裡的自己和腦中的自己有了一些分別. 在我的超強記憶力開始衰退之前, 我想我需要開始為自己過去美麗的生活做文字的紀錄.

我想從我身為一個演員的生命開始說起. 從過去到現在我演了很多很多的戲. 我想跟各位和我自己分享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

15歲的時候, 我在劇團的演出了[格殺勿論]. 那是我的第一部劇場作品. 我在劇中演了在公園接吻的人, 陽具, 洗碗工和肢體演員的角色. 後來在劇團的結業演出, 我演了[傻女婿]當中的傻女婿, 這也是我第一次站上了大型劇場的舞台. 在那段時間裡, 我也演過了[美女與野獸]裡的野獸和一部讓很多人落淚, 描述中學生友情故事的[情.事]. 在這部有關4位好朋友的戲裡, 我演的就是其中一位好朋友.

21歲的時候, 我從國外回來. 參加了[頭家]舞台劇的演出. 我在戲裡擔演雜貨店店員阿達的角色. 這部在當時算是大型的舞台劇讓我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和掌聲. 後來我就得到了在新加坡電視劇演出的機會, 我扮演了一個叫肥皂的滑稽偵探的角色. 在這個經驗裡我跟一些非常有經驗的好演員一起演出. 可是因為自己的個性使然我身位電視演員的生命並沒有維持太久. 就連有機會到國外去拍一部後來非常有名的戲劇也被我一口拒絕了.

接著, 我參演了老豆導演的兩部作品, [不可能重來]和[愛情出走時]. 在這兩部作品裡我都有充滿挑戰性的現場即兴演出的部分. 在接著的幾年, 我還演了更多的戲, 其中包括了第一次在一個現代舞作品裡演一個礦泉水推銷員. 從那個時候開始也打開了我在其他藝術領域的跨界演出. 我還在一個舞蹈節裡跟一位舞蹈家一起演出了小孩, 少年, 青年和老年的愛情. 我和這位舞蹈家還在她懷孕的時候一起演出一部描述生命的開始和結束的作品. 在另外一個舞蹈節的演出裡, 我還在一位編舞家的作品裡做了一個單人劇的演出. 我扮演了一位老去的芭蕾舞者, 最後還死在舞台上.

我也在豆豆兒童劇團的創團作[惠娘要讀書]裡演出. 在這個作品裡, 我一個人分飾4個角色. 演出的難度很高, 除了操偶之外, 還必須在不同的角色裡游走, 體力的負荷非常大. 聽說這部戲後來還被納入了馬來西亞戲劇藝術百科全書裡. 同樣一人分飾多角的戲劇還有[Chup Take a Breal I&II], 我相信這是一個對我們4個演員都影響很大的作品. 這個演出經歷的細節非常多, 我想需要以獨立的方式介紹. 那就留在下一次吧.

兒童劇演出的部分還包括了以冬冬哥哥的角色跟红姊姊一起做了數不清場次的演出. 另外比較特別的經歷就是幫朋友在某位演員忽然辭演以後頂替她演出[糖果屋歷險記]. 我在戲裡同時演出媽媽和巫婆的兩個角色. 這次的演出經歷有點可怕. 因為我在3次的排練以後就必須配合其他舊演員做精準的演出.

我不能不紀錄的演出作品還有[無題]和[女士們的遊戲]. [無題]是一個現代劇場的作品. 排練的過程非常痛苦, 而每一次演出就像挖掘了一次自己不願意面對的自我. 每一場演出過後, 情緒久久不能抽離. 記得每次演出結束一進後臺, 眼淚就流的像什麼似的. 而[女士們的遊戲]是我演得不太好的一個作品. 角色和劇本的深度是在自己的人生經歷越來越豐富以後才恍然大悟的.

~待續~

下一次我還要紀錄我的創作和導演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