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这,何止是游戏。


【女士们的游戏】--这,何止是游戏。

by Wyiin Lee on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at 11:14pm ·
    这一次踏入剧场, 坦白说, 是因为对杨导的信心。还是我应该这么说,我是在抱着十多年前看《Love Story》的心情踏入剧场的。我怀念当年让自己哭得稀里哗啦的画面,我想念那首“你来了,走了,再回来又能如何….”。剧,还没有开始,我对身边的友人说,我们的笑靥好久没这么娇艳了,我们已经好久没走进剧场,好久没翻衣柜找战衣,也好久没有互斗谁的眼神比较娇媚了。这些日子,我们,到底怎么了?

    也许是心态的问题,还是那空调太冷的错,让我一直无法好好的“入戏”。 好不容易让王衍任那让人心寒的笑声给勾勒进去,灯却亮了起来,啊,落幕了。我嘟喃,还没高潮也,怎么那么就快落幕了?怎么收场收得如此理所当然?观后感,第一感觉就是,好熟悉的,The Hours。步出剧场,我一直思索着剧中要表达的内心戏,因为我相信,杨导的功力是没那么[简单]的。 

    是的。【女士们的游戏】, 是一个没有换幕,没有换戏服,没有多余的演员的独幕剧,只有三位互飙演技的男演员。我想,让男演员“化身”来呈现三个勾心斗角的女人戏,这是卖点,同时也是最难点。友人赞赏李承运的变声演出,我倒欣赏王衍任的演出,喜欢他的对白表达方式,很多时候会让我省思,但我更赞赏是,他那似笑非笑,笑中带泪的笑声。只是不明白,这一场戏,怎么会有笑场呢?虽说是【游戏】,但那并非是场“快乐的游戏”,而是夹杂着多年来一直放不下的不甘与心寒啊。那勾在礼服上的青蛙,是无心的吧?我也不清楚。回途中,我们讨论着剧情,说着彼此看到戏中戏以及戏外戏。我们没看过这一场【女士们的游戏】的背后资料,也没看过十年前的演出,完全无法作出比较,就只能纯粹地谈戏。 

    友人一说,戏中戏要表达的应该是【放下】 ,友人二说,何来放下?那纯粹只是老女人的【发泄】。我说,那是三个不同性格的女人,多年来心理所累积的挣扎与不甘。当然, 某一幕, 我看到投射的是自己,那个一直死咬着不放,也不愿意放下的自己。最后的最后,我们说,这一次,没有单刀直入插入心扉的痛,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到达那一个年龄层,自然引不起我们以为我们想要看到的共鸣,当然,最重要的,因为我们一直都不肯认老。但还得感激的是,【女士们的游戏】暗地里向我投了一个警报,告诉我宁肯两败俱伤,都死咬着不放的下场,后果就是,呵,呵,呵,呵,衍任那冷冷的笑声又在耳边回荡。 


       【女士们的游戏】,没有我以为我会哭得稀里哗啦的画面,却用另一种方式来让我一直回问着自己的逃避。于是,我承认,还是有再走进剧场的理由,虽然,你不在。最后的最后,原来最变态的不是导演,是看着戏来折磨自己的我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