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2

一切从在面书知道朋友的父亲去世以后开始 (一)

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我会忽然感觉到"原来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久到我会发现原来很多人或事已经很久都没有被想起了。不管自己曾经认为是多么刻骨铭心的事情,时间都可以把它极度淡化,然后成为了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忽然出现的记忆。

从面书知道了一位朋友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当下的第一反应是想给朋友打个电话或传个简讯。很快地我就想到,我没有朋友的电话号码。接着我发现,原来我们快十年都没有互相联络过了。

就在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一位失联很久以后再次联络上但却又再次失联的朋友。忽然我很想跟他说说话。同样的,我没有他的电话号码。我试着在面书给他留言。几个小时以后,他回复了。

~~~~~~~~~~~~~~~~~~~~~~~~~~~~~~~~~~~~~~~~~~~~~~~~~~~~~~~~~~~~`

我:
又一段时间没联络了。哈哈。你的电话号码是什么啊?

(8分钟后)

我:
今天忽然发现我们通过我的部落格再次联络上已经是2008年的事了。那时候,你的孩子一个5岁,一个3岁。距离我们再上一次的联系大约过了20年。也就是说,失联20年后,我们再次失联7年。

怎么跟你的时间都好像才一下子但事实上却是过了很久很久。真可怕。

今天我也是在写着一篇跟忽然发现时间原来过了很久的文字才发现这个事实的。写完了po上去的时候会跟你分享。

(6小时后)

他:
呵呵。其實時間它真的不等人,過得很快的。

我印象中的你是那個和我抱怨你的校服都沾上炸洋葱味、嫌小T租房的浴室水龍喉的水太小的那個道格,還有你在澳洲寄信給我和我分享你的快樂,的確是20年前的事了。

失聯20年之后,我在你的部落格看到你的成長。雖然有時會憂心你喝酒太多,抽煙太凶,太過感情用事,但這就是你,我們都在彼此不知道的地方成長、煎熬、面對種種如意的、挫折的事。我很高興看到你對生命抱著樂觀又脆弱的態度,歷盡磿難仍極積極面對。快樂時儘情快樂著。我喜歡你這樣的做人態度。可能這也是我一直被你吸引,一直想關心知道你過得好不好的原因吧。

這么多年過去了,我自然也改變了,有了家庭孩子,兩年前離開了我最愛的新聞事業。過后父親過世,如今母親獨自一人生活,然后我開始賣咖啡,算是開始新的事業吧。可惜的是,目前這盤生意還未見起色,還在努力奮鬥中。

其實我很少和其他朋友聯絡,可能患了社交恐懼症,很多朋友只在面書來往。現實生活中我和很多朋友都沒有聯絡了,也覺得沒有這個急迫性。老是感覺家人比較需要我,其實我知道是我需要他們。這種轉變,是我們分開27年之后,始料未及的。

每次看到你演新戲,都會祝福你,原諒我沒有去捧場,不過總有一天,我會去看你。

promise

老了以后,我才明白到為夢想堅持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更難得的是你永不放棄的熱誠。

加油吧,我會一直看著你的。

~~~~~~~~~~~~~~~~~~~~~~~~~~~~~~~~~~~~~~~~~~~~~~~~~~~~~~~~~~~~~~~~

我没有企图抓住青春的尾巴。因为它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原来时间真的过了,好久好久。


待续:一切从在面书知道朋友的父亲去世以后开始 (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