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2

一切从在面书知道朋友的父亲去世以后开始 (二)

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我会忽然感觉到"原来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久到我会发现原来很多人或事已经很久都没有被想起了。不管自己曾经认为是多么刻骨铭心的事情,时间都可以把它极度淡化,然后成为了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忽然出现的记忆。

从面书知道了一位朋友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当下的第一反应是想给朋友打个电话或传个简讯。很快地我就想到,我没有朋友的电话号码。接着我发现,原来我们快十年都没有互相联络过了。

刚刚发生的就是其中一种特定情况。在那个情况中,我不小心就忘了原来时间已经过去。我会以为我跟朋友还是像我们有相处时那么亲。然后我就会觉得,原来时间已经过了很久。

感情已经跟着时间一起流逝掉。

由于住的地方不一样。以前,我们常常通过电话彻夜长谈,也曾经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每日一信,乐此不疲。每一天,我都会收到朋友写给我的信。而我,每一天也都会给朋友写信和寄信。后来,我的人生朝不同的方向走去,我们就渐行渐远了。后来的后来,我还是从网上才知道了朋友即将结婚的消息。那时候我同样地在这里给朋友写过一篇

我想这是这个世界上其中一个不解之谜。为什么曾经那么重要的事情竟可以因为时间而变得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为什么曾经那么真实的占据了自己生命的人竟会随着时间变成面书中的其中一人?

也许我太感性,也许我太滥情。像这样的人和事,在我的爱情过去之前,一直都有。

我是在那段我一直以为会那样子到老的爱情忽然结束,同时马上变得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我才对所有的人和事变得抽离的。自此,我就再也没有办法谅解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这件事情的发生丑化了我原来的看见,并且让一切顿时复杂了起来。

我在还算很年轻的时候就一头栽进了一段爱情里。这段感情维持了很久的一段时间。感情忽然结束了以后,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生活观,甚至于过去我所相信的所有一切全被自动推翻。也许那是一段特别痛苦难过的日子,现在的我没办法清楚记得那几年所发生过的事情。我只记得那段时间里我做错了很多事情。

而当我在做那些错事时,我一直清楚知道那是错事。

也许时间过得还不够久,到目前为止,我对这件事唯一的正面看法是觉得幸好当时我有了这一段稳定的感情。它让我在很需要爱情的那个年龄不需要寻觅爱情,因此我可以把全副心力用在建造自己的能力上。因为这样,现在我才成为了一位能力不错的人。

也许这是事情大部分的真相,它也可能是我沉溺在黑暗中勉强整理出来让自己感觉好过一点的想法。至少这样想,我会觉得在某程度上我还是有所得到。另外的一些时候我会没办法自控地怀疑,也许当时根本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是我把真相美化了。

时间已经久得让我对自己的记忆力失去了信心。

过去种种美丽且重要的人和事,在今天竟然那么不着痕迹。虚得厉害。我没有要在今天抱怨我所失去的那段爱情,我也没有要对它表示遗憾。我只是不了解为什么时间可以这么做。然后在毫无预警的一天,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忽然发现时间竟然真的什么都没有留下。那时候人会觉得很难过。就像今天晚上一样。

在此时此刻,我真的没有想对爱情怎么样。事实上我甚至没有办法确定它确实存在过。我只是因为透过其他人的面书主页,知道了过去的岁月里一位很重要的朋友的父亲去世了。这样的特定情况下,我忽然想厘清我和时间的关系,就这样而已。


于是我在今天晚上重新阅读自己过去所记录的文字。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要从过去的文字中找到一些事情确实存在过的蛛丝马迹。后来,我发现,我只是企图想让过去的我来安慰现在的我。

像这样的日子我到底过了多久?现在,我也已经记不起来了。我只知道时间会让人和事变得像童话故事般不切实际。时间也会让人和事变得像传说般难以置信。

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我会感觉自己在时间面前卑微无比,无力抵抗。





牵挂     
词/曲/唱:伍佰

牵挂着你是那颗我的心            飘呀飘的在你面前捉摸不定
牵挂着你是那份我的情            吹呀吹到你的眼前我的心
我不愿看到你那湿润的眼睛     怕我会忍不住疼你怕你伤心
我不愿听见你说寂寞的声音     怕我会忍不住对你说我的真感情

牵挂着你是那双我的手            越过你的长发越过你心窝
牵挂着你是那份我的温柔         飞过你的肩膀飞过你的手
我不愿看到你独自离去的身影    怕我会忍不住牵你手将你带走
我不愿看到你依依不舍的表情    怕我又会忍不住再停留怕你难过

你像盛开花朵绽放整个天空        温暖着我将我拥抱在你的怀中
不愿承认是我最深情的脆弱        能否与你一生守侯
(悲伤的我从此漂流)

舍不得你是那颗我的心              飘呀飘地在你面前捉摸不定
舍不得你是那份我的情              而徘徊在你面前属于你的我

爱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