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我的福氣

我相信我是一個很有福氣的人. 從小到大我都會不停遇到一些都我很好的人. 就算是從一個階段或環境去到另外一個新的地方都會有一些很好的人出現. 如果要從現在開始對這些那麼好的人做詳盡的紀錄的話, 我相信應該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可是這些好人好事已經深深地雕刻在我身體裡的某個地方. 他們讓我成為了我現在的樣子. 未來, 我會因為接著出現的好人好事而繼續成為未來我會成為的那個樣子.

首先我有一個很少對我所做的決定表示反對的家庭. 我有一個讓我在教育和行為修養上得到很多的爸爸, 有一個所有人都會羨慕的媽媽, 媽媽一直不停的跟著我成長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我有一個成就非凡的大哥, 他默默地扛起了對於家庭的所有負擔, 他讓我們一家都感覺驕傲.

我有一個被我極度忽略的弟弟, 我在他最重要的成長期時認識了戲劇藝術, 然後就一頭栽入. 之後, 弟弟就忽然長大了. 我幾乎沒有太多跟他一起長大的記憶. 記得前幾年農曆新年回家, 我和弟弟到附近的嘛嘛檔喝茶, 本來就喝了一點酒的弟弟對我說:"二哥, 幸好你有回來. 現在我看著你的臉才知道原來我快忘了你的樣子."

我有一個妹妹. 妹妹是所有人的寶. 每個人都疼愛她, 而她就這樣維繫著我們一家的關係. 這一刻我想哭. 因為我知道我把自己所有的愛都投射在自己家人以外的人身上. 對於我的家人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 他們習慣了不對我有所要求, 而我也習慣了對他們有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

在很大的一個層面上, 我們是陌生的. 我們對彼此深刻的記憶還停留在我們都還很小的時候. 對於他們我知道我是自卑的. 在外面的世界大聲講話, 大步走路, 意氣風發, 自信滿滿的我, 在他們面前卻是自卑的.

我大哥的一些朋友甚至不知道原來他還有另一個弟弟. 我弟弟和妹妹的朋友也不知道原來他們還有一個哥哥. 就算知道了, 他們也從來沒有見過我. 就跟我媽的朋友們一樣, 我這個二兒子一直是他們很少見到的一個人.

我難過可是我感覺無可奈何, 因為我一直讓生命裡最重要的這一塊被其他東西佔據. 我發現其實我並沒有翅膀, 我只有一種福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