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一段時間

一切從msn開始. 因為這樣, 這一切擁有了被重新掀開的機會.

還記得在馬來西亞的某一段時間了, 我接手了麻坡中化中學戲劇學會的教學工作.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決定. 因為在決定接手的時候我已經離開教中學生的日子很久了. 我會忽然答應的原因就只有一個, 那就是因為我劇藝研究會的學姊小莉說如果把他們交給我, 他會感覺放心. 於是, 就這樣, 在一股熱血的影響之下, 我就答應了.

可是事實上當時自己的情況是不容許我這麼做的. 學校所付的薪水根本就只夠讓我給tol和汽油的錢, 加上當時我在新山的兒童教育中心以及吉隆坡的電視節目企劃工作也才剛剛進入準備的階段. 忙碌的工作讓我必須開車去完成這項教學工作. 想了一想, 沒辦法, 答應了, 就只有盡力完成.

在那段時間裡, 一批新的學生就莫名其妙的進入了我的世界裡. 那時候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 因為我常常缺席. 可是同時, 我也是一個最負責任的老師. 因為我盡力的重組了戲劇學會的風氣, 培養了一批領導人. 讓一群人在最短的時間內, 變化成為具有正確觀念的戲劇學生.

那時候, 我深信只要先把學會的支架人員弄穩, 那麼在接下來的時間裡, 不管我能不能繼續教這批學生, 至少學會的結構已經被穩住了. 就抱著這個信念, 我完成了我在那裡想要完成的事. 而且我也讓當時的校長, 對戲劇學會重新建立了一個正面的形象.

那時候, 我在沒有額外收費的情況下, 跟學生一起完成一次的領導培訓營以及一次的戲劇生活營. 我們也在生活營的結業禮上做了一個戲劇種類的分享會, 我帶著勇權和慧君跟我一起完成. 同時我也做了一個叫'聲音'的作品.

我用最直接的方式讓學生的聲音得到被聽見的機會. 我是幸運的, 因為當時的那一群學生無條件的支持著我, 信任的追隨著我的安排.

前幾天, 一個叫老鼠的學生在msn上加了我. 後來連續的幾天連喜, 博雅, 妙芬還有澤仁也跟著重新出現. 而這一段生命裡的經歷再次浮上了我記憶的表層. 接著, 玻璃市和第二批多媒體大學的學生也在我的腦海裡出現.

對於這些學生沒有在我生命屬於教課的那個階段成為我的學生, 我感覺遺憾.

他們在我生命屬於其他事情的時候成為我的學生, 我也還是給了我應該給的, 做了我應該做的. 同時, 我也還是感動了.

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