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致敬

剛剛才從傑克在淡水的家回到自己在東區的家. 傑克講起了跟舞蹈有關的話題, 他那個時候的樣子明確地告訴了我他對表演藝術的追求以及堅持. 那個當下的傑克散發了令人難以抗拒的光芒. 我想著自己最後一次發出這種光芒的時候, 那竟然也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這種對事情單純的追求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在我的思維模式裡存在了.

我在網上任意的瀏覽著. 從一個網頁連接到另一個網頁, 就這樣從祖德的部落格連結到家榮的部落格去. 看見家榮和TEA劇場依然孜孜不倦地在做著戲劇教育的工作, 在為馬來西亞的戲劇環境打造一個更好的前景而繼續努力的工作著, 心裡只有敬佩的感覺.

看看現在的自己, 那個跟戲劇有關的夢想已經變成了未來的事情. 自己唯一確定的是, 現在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要讓我學習和體驗更多, 把自己好的能力繼續發揮和加強, 把自己不夠好的通過歷練而得到昇華的機會, 然後自己那個跟戲劇有關的夢可以有實現的一天.

記得在澳門工作的時候, 有一次在計程車裡看見商權站在路邊. 還有一次去珠海的時候, 還在地下廣場遇到了錦康, 跟他聊了幾句. 後來我買了一個小禮物想要送給他, 去了KFC找他, 也居然讓我找到了他. 看見他在那裡跟一群學生坐在一起, 然後, 我轉身就離開了.

他是一個我很尊重的人. 在年輕的時候, 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裡, 他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 想起以前在帶生活營的時候就好笑, 每一次的傳心活動裡, 我都會謝謝他. 而每一次的謝謝都是真的, 因為他的態度行為, 對事情的判斷力, 絕對清晰的組織能力還有對藝術的敏感度, 一直是我最想學習的地方.

在我當戲劇老師的那段時間裡, 很多的經歷都跟錦康還有淑真一起過. 在那個雕塑我的觀念的重要時間點裡, 他們倆個是我很重要的朋友. 當然那時候還有一個叫國強的朋友. 可是因為這個朋友帶給我的破壞比建設還要多出很多倍, 所以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不過他倒是讓我後來在辦公司政治裡, 可以八面玲瓏的重要因素, 因為他讓我在還很單純的時候開始對心機這樣東西有了認知.

今天的白天在工作上面對了讓我作嘔的可恥面孔, 而我也跟他們一起可恥下去. 晚上看見了傑克對舞蹈藝術的單純追求. 半夜我想起了錦康和淑真, 很多已經過去的事現在再講也已經失去了意義. 而那些有意義的事情已經陪我走到了現在的這個時間點.

後來, 生命的際遇把我帶往其他的地方走去. 我們就沒有繼續一起工作了. 後來的後來, 我們也沒有再聯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