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醒著但睡著了

凌晨3點上床睡覺. 做了一個夢, 5點就起床了. 因為沒有想要繼續睡覺的感覺, 所以就一直醒著了. 這樣的習慣已經是很久的事了. 記得小時候到了睡覺的時間常常不能入眠. 總是要在幾天都不能睡好以後才好好睡上一晚.

記憶裡睡的最好的就是跟你睡在一起的那幾年. 對我來說失眠并不是一件太可怕的事. 反正不管睡好睡不好都不會影響我的工作. 就只是睡不好的時候, 臉會黑了一點. 在台灣已經兩個多月了, 不能睡的問題變得更嚴重了. 常常都是整整兩天48小時不睡覺, 然後再狠狠地睡上10 個小時. 慶幸的是, 真的睡好了就不容易醒過來.

在沒辦法睡著的時候, 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 不會想很多的事情, 心情也不會變得低落. 只會有一種重心不穩, 然後四處飄蕩的感覺. 奇妙的是, 這時候的創意會泉源不絕的湧現. 可是現階段我沒有教課也不需要創作藝術作品, 因此創意變得有點多餘.

我沒有太多起伏的情緒. 當情緒起伏時, 我清楚知道那個虛擬的過程. 我變得可以忽視自己的渴望. 我隨著身邊的人的情緒一起起伏. 我感受著一種不真實, 而我知道很多的事情從來就沒有真實過. 好朋友Tin和Berg還在忙著表演的工作, 而我就繼續在自己的生活裡表演.

我靠由自己的創造力證明著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探討著我這個元素. 我讓電影感動我, 我讓書本的內容牽著我, 我投入在其他人情緒裡. 我任由別人對我投射輕視的眼光, 我任由別人讚揚我的才華, 我任由別人愛我同時任由別人討厭我. 我看穿別人努力偽裝的臉孔, 但假裝沒有看穿. 我假裝對事情有興趣, 也假裝這一切就是我一直想要的. 我把生活當成是美好的. 我知道自己缺少了什麼然後又多了一些什麼.

我知道我很健康, 因為我知道什麼是真實的, 什麼是假裝的.

同時, 我清楚的感受著, 也清醒的繼續活著.

如果我從小就擁有什麼都不知道, 任何事情都可以坦然的只接受它的表面的能力, 我想, 我應該會跟很多人一樣睡得很好.

當他們睡得很好的時候, 我還在想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