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落入凡間的精靈 - honey

這幾天我生活在飽滿的情感裡面. 過多的情感讓我差點淪陷, 我理性但感性地去吸收. 這讓我想到了友情這件事情. 好朋友這個話題好像是中學時期才會真正去思考的問題. 長大了以後只要是跟我在某一方面比較相處的來的人好像都被我歸類為好朋友. 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好笑, 可是這同時也是一個事實.

有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夢見了一位好朋友. 這位好朋友可以說是影響了我的一生的那個人. 我是在14歲那一年認識她的. 那時候她20歲. 我們是在劇團上課的時候認識的. 那時候的她就已經是所有人的焦點人物了. 長的很可愛, 而且性格非常獨特. 這樣一號的人物對正在面對成長感到疑惑的我是充滿了莫名的吸引力的.

忘了我們是怎麼樣變成好朋友的.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一直纏著她的原因吧. 後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就常常在一起. 我也開始認識了她的其他朋友. 這些年紀比我大的朋友都對我很好, 我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 我們也常常一起去很多不同的地方玩. 有時候我們坐長途巴士去, 有時候就坐其他的朋友的車子去.

她對我的影響很大. 從喜歡聽的音樂到對事情的價值觀, 從喜歡吃的食物到看世界的敏感度. 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都是她教會我的. 而這些學習是從相處和觀察, 經歷和體會裡學習來的. 我覺得我今天會長大成為這樣的一個人而不是另外的一個人就是因為這樣.

就連她的愛情故事我也參與了. 還記得當她公證結婚的時候, 我在國外唸書不能參加. 她還拿了一個白板寫上了我的名字, 就這樣我成為其中一個證婚人. 還有我在國外的那段時間, 她還複印了一本書然後一章一章的郵寄給我. 那本書的題目是<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

在劇團畢業公演的時候我們在劇裡扮演夫妻的角色.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互叫對方honey一直到現在. 後來的後來我就忽然長得更大了. 我們的交流見面變得很少了, 可是偶爾的見面也還是可以一起渡過很長的時間. 有一年的農曆新年, 我到她的家裡找她, 在那之前我們應該有一年或更長的時間沒有見過面了. 可是那一天我們兩個人從白天相處到晚上, 彷彿我們沒有錯過了任何的時間.

那天晚上夢見她了以後, 我就給她打電話. 這次我們又快兩年沒有聯絡了. 而且最後一次的見面還因為共事的立場不同而鬧得不愉快. 從電話裡知道她一直不好的身體開始變得更不好了, 而且還要在第二天就入院檢查. 她還告訴了我其實她已經離婚兩年了. 我沒有問其中的細節, 因為她後來結婚的對象也在我還小的時候對我非常好.

我其實不清楚自己當時的情緒究竟是怎麼樣的. 我覺得好像還是小小的, 可是事實上我又已經長的夠大了. 她在電話里說:"你怎麼31歲了? 連你也變這麼老了..."

那一刻其實我想哭. 不是因為我已經31歲了而想要哭. 我想是為了過去快樂的時光而哭, 想為長大了以後發現這個世界原來一點都不美麗而哭, 為自己沒有更好的長大而哭, 為所有就這樣發生了的事情而哭. 還要為所有看起來沒有價值可是卻最有價值的事情而哭.

我沒有抗拒成長的過程. 我一直在走著, 停著, 看著, 聽著. 可能是因為這時候我想起了以前那些無條件疼我愛我的人, 那些在我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就對我很好的人. 現在的我已經知道了很多人對我好其實不是因為我, 他們真正想要表示好感的是後來我所成為的那個人.

我的感性不是因為想要企圖留下一些什麼, 我的感性是因為原來我就這樣的那樣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都害怕那样的场面,所以我会选择珍惜。。。但是无奈当你很想去珍惜一段感情的时候,同时你也会失去珍惜另外一段感情的时间。感觉很矛盾,但是我会把自己的时间放给我爱的亲人,朋友。

爱你哦!!
(以前你常常对我说的。)现在还你……。……

seasonc said...

這篇寫得好好哦. 真摯的感情最難得. 甚麼時候我們不知不覺的長大了, 也不知不覺的作了一些我們小時候討厭的事情. 不知不覺地, 我們變成了一個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