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FIRST LOVE 舞台剧之记忆无力。爱有力

这次进入剧场我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认真算了一下,原来我上一次在剧场演出也只不过是6个月前的事。也许是因为Ljus的关系。最近的这段日子自己把全副身心脑力都放了在Ljus,对于其他人和事皆几乎不屑一顾。日子过得是苦中却做不了乐,是失去却也是得到。遗憾倒是不少但后悔还在尽力避免中。

谢谢各位走进剧场看戏的观众朋友。我很幸运。从我14岁走入剧场的那一年至今,我所演出的每一个作品几乎都是观众入场率偏高的。这是我人生中莫大的福气。对于那一些从很多很多年前就开始看我演戏、因为我有参与而来看戏、演出后主动对我表示赞许、在剧场以外的地方遇见我并主动告诉我看过我的舞台剧、从我2010年再次回到剧场后就不间断看我演戏的朋友们,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因为你们,我才勉强傻海地理直气壮了起来。因为你们,我的生命才有了更丰沛的价值。

我真心的谢谢你们让我的执着有了值得骄傲的证据。当我在这一条路上越走越老时,我也越走越孤单。但幸好,绝不寂寞。也许离开了舞台卸了妆的我不如想象中那样热情滑稽,但我的感性真诚实在。只是我是一个演其他人比做自己来得更加从容自如的人。舞台上的我真的比生活中的我精彩多了。离开了舞台,我就如午夜12点以后马上失去魅力的灰姑娘。灯亮起的瞬间,我可以成为任何我想要成为的。灯暗了以后,我一直都是安徒生童话里的那只丑小鸭。我没有失去,只有得到。


谢谢从我14岁就看着我,一直到今年我37岁还觉得我是可造之才的剧场老师和长辈们。谢谢你们不管我犯了什么错、什么事处理坏了、什么又做不好了,听到了对我负面的评价、表现劣于你们对我的期望... 你们的心里眼里看见的,还是那个14岁的我。谢谢你们依然相信我有进步的空间、相信我还在学习的路上、相信我只是暂时做不好了什么。

剧艺研究会的老师和我的同届同学们、Imbi时期MIA戏剧系和剧场教学委员会的前辈们,你们的包容与宽容,爱与希望,我是在经历了成长的无奈后才更懂得珍惜的。谢谢你们爱着、爱了、爱过我。也许我没办法成为真正的人才,我也不再蹦蹦跳跳叽里呱啦,但我会一直这样走着玩着胡闹着。剧场没有因为我而有了什么不一样的,但我的生命因为有了你们而不再一样。衍任谢谢老师。

这是在我15岁那年就认了我做剧场干儿子,自此我到今天还叫他老豆的吴国煌看过《记忆无力》后写的:

02.11.2014 第三部曲《记忆无力》,之前也听导演衍任说过这故事,一直都觉得故事很特别,很有创意。呈现出来就如想象中的(可能我太熟悉衍任),就如看一本爱情微小说,少语言多想象,慢慢品尝。台上的昕乐俏丽亮眼,台上的志勤清新自然,台上的John帅气含蓄,但衍任和小虹却沉稳内敛。俩个老家伙,感情戏的投射强烈老练。看着他们俩并肩的靠在一起,让我记忆回到当时的他们。看着他们俩从小到大,经历种种后,再次同台,我百般滋味。还好我都记得,我没有记忆无力。
我小小就看他演戏。现在他看我演戏,并称我为"老家伙"。我觉得,这就已经是我的成就了。

谢谢爱系列概念发起人兼FIRST LOVE制作人叶伟良。我跟他在剧场的第一次结缘,我在台前担演主要角色,他在幕后担任道具组员。我们并没有成为朋友。他蓄势待发了很多年以后,我也已经离开了剧场。离开的原因是因为发现自己不适合演戏,更不适合导戏。做《等爱》时他忽然找我做串场的老人。离开了4年的我因为好朋友Season有参与,加上角色戏份很少又没有台词就答应演出了。《等爱》的经验中我看着伟良那股“单纯地只为做好自己热爱的事情而积极努力”的态度竟跟他当道具组员时一模一样。我很感动,也有所启发和顿悟。

那时候的伟良已经在媒体界工作了一段时间,演出得到了很多业界和第一次走进剧场的观众支持,脸书也正在盛行中。那个戏份少且没有说一句话的等爱老人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也因此回到了剧场并幸运地让年轻的剧场朋友们叫我一声“老师”。后来我在他的《PEOPLE LIKE US》中客串,效果更是夸张。我几乎在每一次外出都会有不认识的年轻人前来告诉我看过我演的舞台剧。他们大多都是第一次看舞台剧并且喜爱《PEOPLE LIKE US》的观众朋友。

因此,不要看叶伟良傻海傻海酱,他绝不是傻人有傻福。他是将“geli到让人忍不住翻白眼的单纯”进行到底,努力做,不计算,不抱怨,不比较,不问为什么坚持埋头苦干,正能量就是解决任何难题的金钥匙-- 他是这个belief的教主。我真心谢谢这个恶心且邋遢的滥好人。傻人未必有傻福,但好人肯定有好报。谢谢你。

p/s: 很多人以为,因为我演的老人会出现在《记忆无力》中,所以就顺道做串场。其实是因为伟良要求等爱的老人再次在FIRST LOVE出现,我才有灵感把他写进《记忆无力》中的。

谢谢我公司Ljus Creative的全体同仁。我是一个有问题的人。对于所有事我都有自己莫名的坚持与逻辑。越是跟我亲近的人所承受的越是难以忍受。幸苦大家了。我坚持因为我相信,我相信所以我创造。

谢谢Ljus的好朋友-- PLIKA Celebrity Make Up,谢谢SharmanRachel。谢谢你们在我的一声请求后就不厌其烦、不计回报的“上车”。你们对FIRST LOVE舞台剧,Ljus及我的信任与付出,我除了谢谢还是谢谢。现阶段我真的不知道我还可以怎么样更加深度地表达我的谢意,我只可以认真并且负责任地做好每一个作品。唯有这样,你们对于我在友情上抑或是资源上的支持,一切才值得了。

今晚恶劣的奀猪看完演出后第一句评语是:"除左化妆同发型好class好靓之外,其他嘅衫啊,布景啊,全部都唔靓嘅。你搵PLIKA真系好好嘅decision。拒地虽然系新公司又唔够人手,但系拒地做嘢真系好俾心机,有用心。“

我看你们每一天修改和加强,不妥协于”可以接受“的程度。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未来的日子,我们都要继续加油了! 现阶段有PLIKA相伴,Ljus毫不胆怯。有你们两位的结伴同行,也鞭策了我对自己的专业要求。谢谢。

只是好奇问一句。Sharman,请问你为什么一直把fish ball含在两颊,不吞下去呢?Rachel,为什么你拍照时总是闭着眼睛,有什么难言之隐吗?

谢谢所有FIRST LOVE舞台剧的演员和工作人员。谢谢你们对我的包容与尊重。你们对我的迁就与配合,我真的心领了。我知道现阶段的我并不讨喜,但还好大家都跟我一起经历过我比较快乐时的那一面。真的有冒犯得罪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现在的我也不是不快乐,只是不比当时快乐。就这样而已。

Dickson,你的才华一次又一次的让我赞叹。我非常喜欢你这一次的作品。

我是《记忆无力》的编导。坦白说,对于这个作品不能像我一开始想要的那样呈现,我不无遗憾。虽然它后来的样子也还是很不错,但就跟所有没有开花结果的first love一样,有时候,我们总会禁不住地想:现在虽然没什么不好,但是如果当初可以那样那样的话,也许就会/不会这样这样了。

导演了这个作品之后,我更加深深地觉得我并不适合当导演。能力加上天资,我也仅可以导出一部侥幸合格的作品。不管我够不够努力,我的确是真的用心了。如果你问我对自己的这个作品满意吗?我会回答说 “我满意”。虽然在我可以掌控的范围内,我还是感到了满意。只是我清楚知道它不足之处。我知道,它少了一点什么,又多了一点什么。

看其他人的作品时,我可以明确地指出缺陷并且提供建议,但对于自己的作品,我除了无力,还是无力。很遗憾,我不知道它究竟少了什么,又多了什么。因此,我尽力做好了我所可以做到的,老师教过我的:诚意,冲动和诚实。

谢谢喜欢《记忆无力》的观众朋友们。虽然大家都笑说喜欢这个作品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但是我觉得也就是因为岁月流逝了,我们才变得更加珍惜记忆。我们的记忆已经多得除了用头脑记,也必须用心才记得住了。这个说法有点文艺,有点美。我喜欢。

我就是活丑了,才特别热衷于在舞台上创造美的moments。

谢谢我的演员谭小虹。认识她那年我14岁,她比我大几岁。我们是第七届剧艺研究班的同学。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成天跟在她的后面,世界对我展开了全新的面貌与层次。在我被快速拉拔长大的那段岁月里,她是我最重要的朋友。15岁那年毕业公演,我演傻女婿,她演我的老婆-- 婷婷。从那时开始我们就呼叫”honey“直到今天。谢谢她答应演出,她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Margaret。22年后我们在FIRST LOVE舞台上重聚,对我的意义太为重大。

短短的对手戏,我谢过了她在我少年时期给我的陪伴和指引;我对于后来10年在她的生命中忽然消失而道歉了;我欢庆了我们那份难以割舍而且独一无二的情感。她,是part of my life。我爱你。

谢谢昕乐和Fabian。我想这一次你们没有任何的失去,你们只有获得。谢谢你们对于我的所有判断和安排,照单全收。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好的老师,你们绝对是优等的学生。你们的路才刚起步,以后不管怎么样,我希望你们记得,你们曾经创造过魔法。看不到碰不到,但我们知道,它真实存在。

谢谢Diva Production-- Deric Lim (昕乐经纪公司老板)。谢谢你二话不说就放心地把昕乐交给我上课和排戏。你的信任与支持是我极大的推动力。

谢谢爱娱乐 i-Entertainment-- Esther Teh (Fabian经纪人)谢谢你在我紧急向你求助时给予我最大的信任与配合。你那用几小时重新挪动Fabian时间表来迁就我的举动,让我十分感动。可是因为我们是喝酒的朋友,感性话说多了显得很奇怪。我要说的,你都懂了。Cheers~~

谢谢JOHN TAN。谢谢你的高配合度。你总是让我的工作变得比较轻松。这个演出也许有点委屈你了。因为你总是我最后一个才会顾到的演员。就因为你是Ljus人,我总是要求你必须迁就或配合其他演员。其实我感觉很矛盾。你签了进Ljus后,大家都相对的因为我而对你的演技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是好事也是坏事。演技是一步一脚印积累起来的,你的一步必须比其他人更大步。你的表演能力也必须被快速拉拔到成熟的阶段。签给Ljus也快进入第7个月份了,我希望我们都越战越勇。

最后,我想我应该没有漏了什么。就算有我也无能为力了。这么lin长,我真的连重读一遍都无力了。

在此,我和《记忆无力》,下台一鞠躬。Sekian terima kasih.

No comments: